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草根鬼才漫畫少女——周依




周依在台灣的次文化圈已經是頗有名氣的創作人,跨足音樂圈與社運界,在破報中,甚至國外漫畫刊物皆時而可見其作品。周依強烈的個人風格令人過目不忘,辨識度極高,連插畫梟雄潘慕文都欣賞她。從2009年追蹤周依至今,因為朋友的關係和周依在網路上稍有交集,但是我就像絕大部份的人一樣,即使對這位怪怪美少女漫畫家有強烈的好奇心,卻因身在國外而苦無機會認識她。今天就要來介紹你知他知,但是我所不知道的,姍姍來遲的周周依。







周依其實是一個非常草根的漫畫少女。長於新莊廟街,喜歡八家將,飽食八九零年代的港片、台灣綜藝節目、本土零食(作品中處處可見脆笛酥),在同輩插畫家中,當大家爭先恐後想走歐洲風或是小清新時,沒有誰比周依更特立獨行了,但她怪的很天然,怪的無添加,渾然天成的惡趣味讓人愛不釋手。不刻意營造高級感、認為創作就是要好玩令人發笑,這就是周依的魅力!


周依,以下稱周
筆者,以下稱Shu
地點,公館超正點曖曖內含光Mangasick 

Shu:可以請你用幾部作品形容自己嗎?不分媒材時代。

周:捷克動畫導演Jan Svenkmajer的極樂同盟!還有東成西就!(一邊挖耳朵一邊回答中)


Shu:我想和所有創作人一樣,你一定從小就是一個愛塗鴉的孩子,你還記得十歲左右最常畫的東西是什麼嗎?

周:美少女戰士!最喜歡水星!因為她是短頭髮,而當時我沒有留過長頭髮!

2006年作品,帥之仁

Shu: 續,你的個人風格非常強烈,雖然可以明顯感覺到妳受了不少日本文化的影響,但是處處有本土細節。你的創作內容曾經有過人畜無害的時期嗎?

周:應該只是國小時期吧,到了國中就改變了。轉變其實是來自港片,還有第四臺最後面幾個頻道,像是蓬萊仙山之類,就是這些東西改變了我。我覺得改變我最多的是說文解字(台語傳真)。張宗榮,就是一個賣藥的,一邊賣藥還自己在那打拳。還有就是貴婦人食物調理機,不知道我當時幹嘛背他的廣告詞,還被我媽罵!應該還有歌仔戲。(話題轉到霹靂布袋戲。周依沒有看霹靂,但是卻看過時裝版霹靂——火爆球王。)……我以前也有打電話去第四臺唱卡拉OK(眾人笑翻),唱阿里巴巴,大概是國小的時候。小時候在家裡太無聊了!


向胡瓜致敬的作品

Shu:那麼,醜之力在你的創作中所佔的份量呢?

周:我不喜歡畫太漂亮的東西,覺得漂亮的東西很無聊。但我還是喜歡漂亮的東西。(Shu:但你喜歡的東西都是醜出名的)因為我覺得醜很好笑,幽默感對我的創作來說很重要。其實胡瓜在我的作品中佔了很大的份量,以前我覺得自己長得跟他好像,以為自己是胡瓜的女兒。我新作品的封面就是張菲!(維克:可是又不像)怎麼可能畫得一模一樣讓你知道是誰(在這裡張菲已經被昇華為一個符號了)!最近想要嫁給香川照之,我是喜歡他的個性!

Shu:說到醜,就不能不提沈玉琳,他是你的muse嗎?

周:不是!(矢口否認)(維克:是!就是!)


Shu:你的外號是「黑暗璇」,口頭禪是「你們都去死一死啦!」。在你的作品戲謔諷刺的氛圍下,也可以輕易感受到一種分崩離析的情緒,你的憤怒是因為什麼?或是世界上有哪些事情是讓你感到憤怒的?

周:蠻多事情可以憤怒的吧。像是大學時期。高中畢業之後,為了準備台藝大的考試,工作重考了兩年,一邊準備學費和作品。我覺得當時自己超認真的,但是進去之後,發現蠻多同學都不像我想像中的認真,老師也是,想說怎麼會有這麼食古不化的人在教設計,覺得學不到東西,我認為設計不是這樣的。後來就常常翹課,都不去學校出去玩,或是畫自己的東西。到大四要做畢製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很認真,但是都被老師駁回。老師覺得我應該要做他認可的東西。當時畫了攤販圖集,算是學校作業和個人喜好的折衷,但是卻被老師批的很慘,他覺得大陸很多人都做得更好。(Shu:所以你是職人誌的先驅。)對啊,但是我當時是一個人一組。去新一代設計展佈置維克來看我,後來別的攤位的同學說,對面的人看起來好兇喔!有人做布偶,但作品真的很不怎麼樣,很多學生的作品都不知道在幹嘛。(維克:丟到三商百貨你也不會注意到那個布偶)。真的!(Shu:你好壞噢)我是跟你講真的(認真沈痛貌)!

為破報繪製的作品

Shu:你是什麼時候畢業的?畢業之後在做什麼呢?

周:2009年。之後就去上班。其實我在大學的時候就有在上班,當時在出版社做佛教刊物的封面,超不適合我的!那是隨便找的工作,為了要賺錢,然後就覺得,為什麼人要工作啊?(維克:不然就沒有錢啊)要是世界上不需要錢,人就不用工作了。我覺得以物易物很不錯,幹嘛要浪費這麼多時間賺錢啊?作品也是辭職之後才有時間畫,不然根本就沒有時間。


Shu:我大約從2009左右開始在flickr上追蹤你(或許更早一些),當時你的作品比較具象,而近兩年則漸趨解構。可以說說風格的轉變嗎?你的人物臉孔變得空白,但是object卻漸趨擬人化?

周:應該是被逼著社會化了。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很無奈,但是不這樣做就沒有錢啊,還是得生活。以前會覺得很不爽為什麼要這樣,但現在已經懶得去想了。而且我覺得這是一個陰謀。(Shu:什麼是陰謀?)我們要工作賺錢這件事。要是這世界上沒有錢我們會更快樂!我覺得討論貨幣制度的電影〈時代精神Zeitgeist〉超帥的!我覺得人類真的……糟透了!很多事情都是為了錢,於是人類就變得傷天害理。為了錢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,很痛苦!人應該要快快樂樂的吧?(Shu:你現在算快樂嗎?)應該是知足吧,但是覺得……不想上班(笑倒)。看到我爸媽辛苦工作就覺得……很煩。他們就是為了生活,都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。


Shu:對你來說,有沒有失敗的作品?如果有,你會怎麼對待這些“失敗作”?

周:有!很多!撕掉或丟掉!覺得自己看不順眼就丟了!

周依大熱賣的作品之一,只有手掌大

Shu:那你的創作媒材?地點?

周:(維克:桌子底下應該貼滿鼻屎)沒有啦!但是下面掉滿零食餅乾屑!畫圖一定要吃零食才畫的下去!擺一盤在那我看到就是爽!以前我的房間還沒整理好的時候,我都在神桌上畫圖!



Shu:請舉三個你心中的cult作品,不限媒材,可以橫跨古今中外。
周:當然是極樂同盟!超愛的!還有歡迎光臨娃娃屋和戀愛教室(Shu:Superstar超正點的)!黑玫瑰義結金蘭!這太棒了,無可取代!小黑跟吳君如講話都倒著講!


Shu:你和解放之聲都以創作表達對社會運動的支持,有點像1968法國學運時和藝術學院學生一起印製傳單的藝術家。妳最關切的議題有哪些?

周:最近比較少關切耶……(心虛飄走)應該就是貨幣制度吧,因為沒錢啊,太窮了!還有關於銀行運作的動畫紀錄片。之前很在意紹興社區。過去也有畫動物解放,但是動物權益很多人在做,所以我應該可以去做別的。太多事情想做了,就先挑自己覺得更重要的去做,不然怕會忙不過來。



Shu:你的作品雖然對主流文化充滿嘲諷,但是同時也建立在消費文化上(次文化也不脫為一種消費族群)。你認為消費主義在你的創作過/題材靈感中,扮演什麼樣的角色/催化劑?

周:沒有去想這些耶(笑)。但好想推翻資本主義喔!不然很多人會受苦耶!之前有陣子對共產黨還蠻有興趣,但我覺得共產主義是被人弄壞的。我很在意白色恐怖!還有命案!這次的作品前面有個冰箱,就是從冰箱奇案發想的。(Shu:你一定很愛藍色蜘蛛網,玫瑰銅鈴眼,紫色曼陀羅……)對!還有戲說台灣!其它像是驚世媳婦、鑽石舞台、開心舞台,還有龍兄虎弟都是一定要看的!

Shu:如果到死之前都只能吃一種食物,你會吃什麼?

周:花生!


維克亂入版(北台灣頭髮最長的男人)

以下稱V

V:對於「老粗」,你有什麼概念?

周:就你們啊(指維克)。我覺得老粗很可愛啊,不修邊幅,想怎樣就怎樣(維克:髒話機關槍)對啊,很可愛,感覺很自在很自然。
(Shu:那你應該很討厭文青吧?)還蠻討厭的…但還不至於想殺了他們。

V:身為老粗家族的人,你會想用什麼方式表現這概念?

周:惡搞黑金團Darkthrone的logo(維克:你是小老粗)


V:恨之力是否是你的創作動力?

周:不是耶。(維克:不是喔?)好玩比較重要。像是我這次新作品裡收錄的〈野球拳〉,我一邊畫一邊笑!

V:在路上看到1)走路靠北慢的老人 2)用花輪口吻叫你寶貝的開超跑的台客 3V字手提包包的韓國複製女人  4) 長得很像沈玉琳的人對你大罵王八蛋  你會飛踢


周:我對老人很尊敬耶!(維克:但你一定要踢一個)幹!一定是第四啊!他罵我王八蛋!我還蠻愛沈玉琳的,但他要是罵我王八蛋,我一定會打他!

V:你最想跟古今中外哪個名人玩野球拳?

周:當然是麥可啊(注:麥可傑克森)!或是來個潘金蓮跟西門慶,一個一個來PK!還蠻喜歡單立文演的西門慶。(話鋒一轉)我蠻想吃牢飯的,前幾天新聞你沒看到,他們都吃超好的!(維克:那拜託你也去北歐國家坐牢吧?)

ET和麥可

周依與維克

謝謝周依以及維克的友情贊助!還有充滿寶物的Mangasick!
周依在Mangasick的畫展QQ秀即日起至三月十八日,大家快來這裡尋寶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